荣光无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774|回复: 0
收起左侧

80年代的歌手纷纷复出 香港老歌风潮势不可挡

[复制链接]
匿名  发表于 2002-05-24 13:56:48 |阅读模式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20日14:58 南方都市报

  如果说香港是一颗熠熠生辉的东方之珠,那么香港红馆,就是这颗明珠上最灿烂的一道光芒,各种大型节目和庆典都在这里举行,而最令世人侧目的,就是在这短短的20年内,一个又一个歌星在“红馆”举行演唱会,刷新了一个又一个华语流行音乐的纪录,见证了香港经济的繁荣与辉煌。
  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许冠杰、徐小凤、谭咏麟、张国荣和梅艳芳等等杰出香港
歌手,相继打破红馆演唱会场数的纪录,那些动辄便用自己的岁数作为演唱会场数的做法,今天看起来是多么不可思议,被金融风暴洗礼过后的香港人,消化力剧降,能坚持连续五场演唱会以上的歌手,已经是一等一的了。犹记得上一年郭富城是怎样面对个唱入座率不过五成的尴尬,从而宣告“四大天王”这个封号的死亡。
  而今年年初香港演唱会风潮突然重临,红馆几乎场场爆满的大好形势,让人闻到了经济复苏的味道。但带领这个风潮的,却不是时下大红大紫的天王天后、小天王小天后们,而是一些久休复出、在上世纪8、90年代显赫一时的实力派歌手,先是2月中李克勤、谭咏麟分别举行六场演唱会,然后是3月的叶德娴、4月的梅艳芳、黎瑞恩,5月的林忆莲,每一场的门票几乎都卖个精光,香港乐坛仿佛被触碰了某个兴奋点,就这样高潮起来。
  但静下心一观,这些票房大卖的歌手们,在今年各大颁奖典礼领奖台上鲜有出现,更看不到他们的闪卡与海报在街头倾销,毫无疑问,他们与通常意义上的“大红大紫”,还有好一段距离。究其原因,这些歌手们只是拥有一帮绝对忠实的歌迷,一把久经沙场的嗓子,一个实力唱将的口碑,他们的演唱会门票销售旺盛,是因为在这个由偶像派挂帅的乐坛、这个形象比歌艺重要的乐坛里,他们是少数仅存的值得仔细聆听的声音,单听歌声,已经值回票价!所以那些被偶像派虚火烧得浑身不对劲的老歌迷新歌迷们,都不约而同地去沐浴好动听歌曲的甘霖,而好音乐,永远都能打动灵魂。
  这种实力派歌手复辟的乐坛现象,应该给唱片公司的高层们一个当头棒喝,警醒他们什么才是市场需要、什么才是利益所在,现在无论是香港还是台湾,唱片销量只有从前的十分之一,但这不能责怪翻版,不能怨天尤人,只怪唱片公司高层们当大众是白痴,以为把漂亮脸蛋的白痴用疲劳战术推给大众,大众就会全盘接受。可是事实证明,大家宁意花成百上千块去听一场好歌手的演唱会,也不愿花几十块买一张陈木偶或张白痴的CD,这是唱片公司自己扛石头砸自己的脚,咎由自取与人无尤。
  没有一个新生命的诞生不经阵痛,希望正处于难产期的华语乐坛痛定思痛,做多点音乐,造少些绯闻,拨乱反正,把轨道重铺到好音乐好歌声的正确方向上来。
  如张学友所说:“好歌有好报”。(本报娱乐评论员晴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