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无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744|回复: 1
收起左侧

七、造星运动的肆蔓引致香港乐坛式微(转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2-05-23 12:54: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四大天王横行之时,仍有一些新秀不断地发出挑战,陆续有近十人曾被封为“第五天王”,但这些第五天王们没一个能持久,都红了一阵就沉寂下去,其中不少是很具实力或潜质的。
刘锡明和张卫健  分别于1991年和1992年出道;当时都已主演了无线电视台数部电视剧并开始走红;处女作《是缘是债是场梦》和《真真假假》都打上排行榜榜首(这非常难能,尤其对于新人来说);都被评为当年度最佳新人;首张及次张唱片都有白金销量。这两位走势大好的新人,各自推出了几首流行了的歌曲后就销声匿迹。张卫健倒是还常在电视上露面并于今年重出江湖,而刘锡明,大家似乎已经把他忘了。
台湾四小天王  这指台湾四名英俊少年林志颖、吴奇隆、苏有朋和金城武,他们都在台湾成名后分别于92至93年间杀奔香江,其中尤以林志颖和吴奇隆走势最好,一度逼近四大天王,吴奇隆还专门学习粤语并推出过粤语唱片且销量甚佳。但不久又分别退返台湾,眼看即将掀起的一场风暴自然消亡。

  "
许志安  许志安的名字从一开始两人刚冒头时的一首合唱歌《其实你心里有没有我》便郑秀文粘在一起了,在遍地英俊小生的那个时候,许志安独特的歌喉另辟蹊径,慢慢走红,他是除李克勤外被叫得最多的“第五天王”。许志安的发展一直还算顺利,没有大的波折,现在还稳居一线歌手行列。
梁朝伟  梁朝伟早年是与刘德华、黄日华齐名电视界的五虎将之一,是八十年代后期香港电视界的第一小生。他在电影方面也成就非凡,获过两次影帝和两次最佳男配角,最近更荣登康城影帝宝座,是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中国人。梁朝伟早已八十年代还在演电视时便已推出过两张粤语唱片,但成绩不如人意--与刘德华一样。1994年梁朝伟在台湾推出一张国语唱片《一天一点爱恋》,以难看的前卫形象(穿鼻环、满面胡须、拖地长裙。老实说看了多年他的演出,这种造型我十分的不接受)出人意表一举成功,并象郭富城一样杀出香港,大获成功(对于这种“曲线成名”实在不知该如何解释)。但梁朝伟不久后又沉寂了,去专心拍他的电影,据说最近他又想第三次出山。
郑伊健  郑伊健初出道时也是演电视剧,唱歌直到1996年初的《直至消失天与地》才闯出名堂来,随后的《一个为你甘去蹈火海的人》红遍香江(此曲据说当时由于伊面拒绝了无线电视台的一部新戏,而被踢出当年的十大金曲)。郑伊健在九十年代后半期是除四大天王外最吃香的男星,但去年因“双琪夺面”事件声价暴跌,令人殊为婉惜.
各类新星旧星均无法突破四大天王形成的“势力网”,而四大天王全力拼搏几年后有所松懈,唱片质量有较为明显的下降,而接班人却迟迟未露端倪。这时却有一股暗流正在进行蕴酿,走另一条路的造星运动不久大规模展开。
    造星运动的兴起,却须由四大天王说起,黎明和郭富城便是造星运动最成功的得意之作。经过唱片公司一系列精心的形象包装,这两位英俊小生一洗前几年在电视界的失意,迅速崛起成为万千少男少女的偶像,这两位是所谓“偶像派”的最初代表人物。之后两人在牢固的基础下稳步发展和进步,实力日进,成就有目共睹。
    受此鼓舞,各大唱片调整战略,以忽视唱片质量的重大代价,全力投入新星的形象包装。于是一批俊男美女粉墨登场,宣传攻势一浪强似一浪,在人们尚未明白是如何一回事的时候,一位新的偶像已经成功诞生!这种势态在九十年代后几年几乎成为每一家唱片公司推出新星的唯一手段(例外的不多,陈奕迅算一个,而苏永康早已八十年代末便出道了)。其中典型的,以此君为最:
谢霆峰  谢霆峰出身明星世家,父母都是香港演艺界的著名人士,其父谢贤更是香港家喻户晓的巨星级人马,诸多演艺界巨星如曾志伟、汪明荃是他的契爹契妈。1997年,谢贤夫妇突然闹离婚,惊动众多传媒,随后事态扩大,愈演愈剧,一宗家庭纠纷成为举港瞩目的事件。其间夫妇二人分别多次公开称赞其爱子谢霆峰,并称其为此事件的唯一受害者(正常情况下确实如此),使谢霆峰成为一时新闻人物。次年初的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上,第一位上台表演的嘉宾便是这位长相俊秀的年轻人。随后不久,18岁的谢霆峰正式推出自己的第一首打榜歌曲《坏习惯》,宣传铺天盖地而来,天天见报,一名全新的偶像就此大功告成。唱片公司利用谢霆峰的家庭问题作铺垫(回头想来,我对离婚事件的动机不由略感怀疑),充分利用其与娱乐界的非常关系,宣传工夫入丝入扣,令人叫绝。不过借以冲锋的一系列歌曲都不是什么特别的好歌,似乎至今还没有能广泛流行,人们记住的是唱歌的人而不是歌曲,这本身就是对这个乐坛最大讽刺。谢霆峰这几年相当努力,不仅在电影界相当活跃,而歌曲不少是自己操刀作曲填词,颇有潜质,但他还需要更多的著名歌曲来成为一名真正的歌星。而且一开始太顺利的发展不一定对将来有利,不久前的无线封杀事件应该引起足够警惕。
   
以九十年代末四位英俊小生(即所谓四小天王)陈晓东、古巨基、古天乐和谢霆峰而论,他们真正能“红”的歌曲屈指可数,这是他们与黎明和郭富城最大的区别。黎郭二人虽然也以包装的形象成名,但这只是辅助手段,主打的还是歌曲。大家都知道黎明和郭富城的成名作分别是《相逢在雨中》和《对你爱不完》,这是香港乐坛两首经典名曲,而他们也一直在推出人们耳熟能详的有名歌曲。而“四小天王”则不然,谁能说出他们的“成名曲”分别是哪一首?不能!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成名曲,歌曲反过来是造星的一种辅助手段。除了他们的铁杆迷,谁能哼几句他们的歌曲?没几句吧?
    这就是与以前不同的歌星,是为了做“星”而唱歌,不是因为唱歌而成为“星”。重复一句:“使人记住的是唱歌的人而不是歌曲,这本身就是对这个乐坛最大讽刺!”
发表于 2002-05-23 20: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七、造星运动的肆蔓引致香港乐坛式微(转贴)

我只讨厌谢霆峰   别人都可以接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