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无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828|回复: 3
收起左侧

[转贴]***電影中的"靈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11-17 12:3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使之城》

 "我寧可為呼吸到她飄散在空氣中的發香,輕吻她雙唇,撫摸她雙手,而放棄永生。"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我總覺得,有種巨大的力量,讓你我都顯得好渺小!我整日都盼著能與你有多一分鐘的相聚!"
死亡,應該是這個世界上最讓人不寒而慄的字眼。一旦被打上這個印記,生命就隨之結束。沒有人知道咽氣後的長眠裏會有怎樣的夢境,於是人們開始想像,天馬行空的想,真假莫辨的想。於是,有了天堂和地獄,有了投胎轉世的說法。既然此生未能盡如己願,那死後在天堂能享樂,抑或來世可以重遊,也不失為美夢一樁。

·《人鬼情未了》(Ghost)

—他為何不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他是進退不能,夾在陰陽之間。你知道有時候人突然死去,他的靈魂總覺得有事未完成
人和鬼,本已經是陰陽兩世的距離,但因為薩姆深深的愛著他的未婚妻莫莉,而且還要讓害死自己的人受到懲罰,所以他的靈魂沒有走,仍然逗留於人間。

一個可愛的通靈顧問奧德,成了聯繫這對相愛但是無法直接溝通的有情人之間的紐帶,這個嘮嘮叨叨、脾氣不好的黑大姐不僅是他們倆的“橋梁”,還為這部悲情的影片增添了一些幽默的成分。黛米·摩爾含淚的雙眸,帕特裏克·斯偉茲憐惜無奈的凝視,讓人不禁為這對無法相擁的戀人傷心難過,直到淚流。

當兇手得到應有的懲罰、被精靈拽下了地獄、莫莉也平安無事以後,了卻心願的薩姆就要走了。他的歸宿是天堂。在天堂光輝的照耀下,在生死不渝的愛情面前,無法跨越的陰陽之隔也似乎於瞬間消失了,莫莉終於看到了卡爾的身形,兩人含淚相擁,這是相隔陰陽以後,兩人第一次也是最後的一次擁抱。


·《美夢成真》(What Dreams May Come)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相比於《人鬼情未了》中那對最終也是兩世分離的男女主角來看,羅賓·威廉斯和安娜貝拉·史歐拉主演的《美夢成真》中,雖然他們也曾分離兩地,但是最後還是迎來了天堂裏的團聚。

克裏斯和安妮是一對相濡以沫的恩愛夫妻,克裏斯救死扶傷,安妮落筆生畫,他們幸福的生活就像一曲和諧美妙的樂章。
可是這樣幸福的生活,卻因為克裏斯的意外身亡而蕩然無存。因為對從前甜蜜的過往唸唸不忘,那些依戀和回憶把他的靈魂帶入了一個專屬於他的美麗、驚艷的天堂,那的景致讓他心醉神迷、目不暇接。而且,這的環境還像夢境一樣的靈動可塑,只要心念一變,周圍環境就會隨之瞬間改變。

後來,他發覺,原來他自己的天堂就在安妮的畫作中。在這個彩繪而成的天地間,克理斯欣喜若狂,因為眼前雄偉壯闊的景象充滿了他和愛妻安妮共有的回憶、編織的夢想。可是再好的美景,若沒有佳人共用,又能有什麼意思。沒有安妮為伴,克理斯總覺得天堂裏還少了什麼。

人間的安妮在失去愛人以後,世界一片灰暗。她沒有了生活的勇氣,原來文思泉涌的創作靈感也隨克裏斯的逝去而蕩然無存了。失去生活勇氣的安妮,自殺了,可是,她的靈魂卻墮入了地獄,不得超生。

當得知愛妻不能進入他的天堂以後,克裏斯要拼盡一切努力救出在地獄中受苦的安妮。而此時他已經領悟到:地獄中種種苦難恐怖的環境都是幻想,因為自殺者的心念執著於絕望和痛苦,因而這種心念就化為外在的地獄。當安妮也明白了這一點以後,她終於脫離了痛苦的地獄。

這部影片中詮釋的天堂和地獄,與傳統聖經中宣揚的倒是有很大的不同,它傳遞給觀眾的是一種新時代的“靈界觀”:你創造你自己的靈界。不論在人間還是在死後,天堂和地獄都不是一個固定的地方,而是你的心念創造出來的。如果你樂觀向上,在人間就可以打造自己的天堂。相反,如果你總是消沉絕望,你也就和生活在地獄中沒什麼兩樣。


·《陰間大法師》(Beetlejuice)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一對兒夫妻因車禍而喪生。不過,渾然不知自己已經死去的“兩人”像沒事人兒似的又回到了家裏。當他們在家中看到了自陰間寄來的生死簿上有自己的名字時,才知道:自己已經成鬼了!

因為還留戀他們的家,地獄特赦了他們,還可以在那裏“居住”。不過,那份兒安寧不久就被打破了。

一戶家庭搬進了他們的房子裏。這個家中的女兒性格孤僻、怪異,總愛拿著相機到處拍照。女孩發現了這兩個靈魂,他們還成了朋友。但是讓人生厭的女主人也就是女孩的媽媽,卻要破壞這房子原來的佈局,要重新裝修這個房子。氣憤的靈魂決定用自己為鬼的優勢嚇住她,但是沒想到他們的小伎倆竟然沒有奏效。不行,那只有請“大哥”出馬了,他們去地獄搬來了救兵——陰間大法師!

法師的確法術高明,但是他竟然愛上了女孩,還要娶她為妻?怎麼辦!?因為這是蒂姆·波頓的作品,所以怪誕、離奇也就沒什麼驚訝的了。

一個是天使,一個是死神,在他們觀看人世的過程中,都產生了經歷人間的渴望,而且還與凡人譜寫著生死的戀情……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7 12:42:43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贴]***電影中的"靈界"***

·《第六感生死緣》(Meet Joe Black)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傳媒大亨威廉就要過65歲的生日了,如今功成名就、盡享天倫之樂的他,突然隱約的感覺到他周圍有一種神秘的力量,好像死神已經來到他的身邊。

確實,死神已經來了。不過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死神,並不是凶神惡煞的模樣,而是一個英俊的青年喬·布萊克。因為死神想體會一下人世的經驗,所以他借用了這個青年的身體。而選擇這個青年又是因為他曾經邂逅了傳媒大亨的小女兒,而且兩人都對對方頗有好感。

“喬”來到了大亨的家。威廉似乎洞悉了他的真正身份,而他最疼愛的小女兒蘇珊對“喬”的突然到來又驚又喜。

不諳世事的死神感到人間的一切都是新奇的,他純真的像個孩子。一臉天真的嗜吃花生醬,如同嬰兒逐漸熟悉物質感觀的美妙。而且他也對漂亮溫柔的蘇珊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那是他從未經歷過的人類在愛戀中的熱情力量。但他是死神,他有自己責無旁貸的使命和責任,他不能像尼古拉斯飾演的天使那樣要求下凡為人,只能選擇離開。

最終,死神也沒有告訴蘇珊他是附體在喬的身上。當威廉的死期已到時,死神帶著威廉的靈魂離開了。他讓那個叫喬·布萊克的青年復活,繼續他和蘇珊的戀情,而帶走了自己對蘇珊的無限愛戀,卻給她留下了最美好的回憶。

凱奇扮演的天使,和彼特扮演死神在骨子裏都是一樣的角色——每當他們出現,就意味著要有人死亡了。長久以來,他們一直在旁觀著人世的過往,看著凡人的生老病死,在某一瞬間,他們都產生了經歷人間的渴望。而這些萬能的神,一旦摘下他們為神的護身符、進入凡世,就被人間的巨大磁場吸住了。看來,做一個有七情六欲的凡人,比當一個麻木不仁像木頭一樣的神,能享受到更多的樂趣。短短的一輩子,比那無意義的永生精彩多了。 天堂的天使,或是地獄的魔鬼 隨心所欲的將人間無力抗爭的小人物當作魚肉來爭奪


·《沒有上帝的消息》(Don';t Tempt Me/No News From God)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如果上帝都撒手不幹了,那誰來擺平人世中的那些罪惡和不公?那些手無縛雞之力的小人物企不會更可憐?西班牙的兩位美女就為了得到一個拳擊手的靈魂開始了爭奪。

冷冷清清的天堂,酷似30年代的巴黎。因為近年來通過靈魂錄取考試的人越來越少,所以操著一口法語的天堂頭腦們正在焦急的尋找解決辦法。當然,這其中沒有上帝的影子,就像片名——上帝沒消息了,不知道他去哪了?“他太累了,想撒手不幹了。”
天堂收到了一位母親的祈求——拯救他兒子馬尼的靈魂。他是一名拳擊手,因為比賽,他的頭部已經嚴重受傷,如果繼續打拳,一定就會喪命。天堂的運轉官派出了她最信任的一名天使去人間拯救馬尼。她將化身馬尼已經分別一陣的妻子勞拉,引導馬尼走上正途。

地獄得到了天使下凡的消息,他們馬上派出了經驗豐富、精明強幹的女魔鬼去和天使爭奪那個男人的靈魂,雖然此時地獄中已經“人”滿為患。(這裡還有一點很有趣:地獄中的人全都講英語。這和講法語的天堂倒是一個明顯的不同,看來導演是故意想將兩者區分。)

地獄的魔鬼變身成馬尼久為謀面的表妹卡門,緊跟在天使的後面住進了馬尼的家。她要慫恿馬尼繼續打拳,在他斃命以後,攫取他的靈魂。也許你會想她們兩個肯定會有生死的較量了,事實上,雖然起初她們也曾過招,但後來她們卻合作了——為了更好的完成各自的任務。

在她們來到人間不久,就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每當天使想在工作中或是在家裏做一件好事時,總會把好事搞砸;而魔女雖然做了很多她自認為的壞事,但是結果卻都向好的方向發展了!於是她們選擇了合作。

雖然她們來自兩個對立的世界,但是為了各自的利益,還是可以在某方面達成一致。最可憐的還是那個被他們爭來搶去的拳擊手馬尼,不能支配自己的生死,還得承受靈界中天堂與地獄對他的爭奪和欺騙。

電影裏關於天堂的種種遐想

字典裏關於天堂的含義有二:其一是某些宗教中指人死以後靈魂居住的美好的地方;另一層是比喻幸福美好的生活環境。而電影中描繪的天堂多數都是圍繞著第一層的含義展開想像,而且這種想像是純粹主觀的臆想。

天使,是電影中在描繪天堂時最常用的道具。
動畫片《南方公園》(South Park:Bigger,Longer&Uncut)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電影人的想像中,天堂裏除了有天使以外,還有好多其他的奇妙精緻:

纍纍的果實挂滿枝頭,有香氣撲鼻的豬排、可口美味的甜點,還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高科技機器,這個場景是《月宮寶盒》(Cabin in the Sky)中描繪的天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陰陽界生死戀》(Defending Your Life)中,提到了“裁決城”,那是一個沒有天使、沒有重力的地方,旅館和辦公室的特點也和世俗的差不多,食物的味道也是非常好的。靈魂在那裏等待最後的裁決。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7 12:44:49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贴]***電影中的"靈界"***

在黛安·基頓執導的記錄片《天堂》(Heaven)中,一個頑皮的小孩說:“天堂整個都是白色的,那兒的地面上鋪滿了像棉花一樣的東西,人就在那上面行走!因為那裏的東西都是白色的,所以人吃的也是一種白色的像向日葵一樣的食物,那裏沒有其他人,只有吃著向日葵的你自己。”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還有一些影片裏,天堂中有很長很長的階梯,或是有像印象派畫家筆下童話般驚艷絕美的世界。

不論電影把天堂描繪成什麼樣,它始終都是寄託著人們的一種美好想像。在人間受苦的,幻想升入天堂後可以脫離苦海、快樂幸福;而衣食無憂、腰纏萬貫的,也幻想死後還能繼續享樂,因而他們也希望天堂是個樂園。這樣,不同階級,不同地位的人,在構建天堂的想法上,達到了統一

電影中描繪地獄的種種景象

相對於天堂來說,字典中地獄的解釋就是:宗教中人死後靈魂受苦的地方,它還被比喻為黑暗而悲慘的生活環境——就像人們說的人間地獄。一提到地獄,可能每個人都會打個冷戰,因為它常和各種讓人痛不欲生的殘酷刑罰聯繫到一起,是罪惡、懲罰和報應的象徵。因而,人們在電影中描繪的地獄景象也都很恐怖:

《浮士德》裏的地獄一片聒噪喧囂,那裏的魔頭面目猙獰,而且他的頭髮還是油乎乎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美夢成真》中安妮墮入的地獄裏滿眼都是無邊無際的泥漿。身陷其中的人們只能露出頭來,不得脫身。

在蒂姆·波頓的《陰間大法師》(Beetlejuice)中,人死以後,就會收到一份寄自陰間的生死簿,那上面有你的名字,告訴當事人“你確實已經死了!”。

既然窮其一生都不能遭遇一次那樣刻骨偉大的愛情,那就把希望寄託在靈界裏吧,借助於能讓人生夢的電影,去靈界中追尋。

发表于 2019-12-30 14:4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图片已经都看不到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