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无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37|回复: 1
收起左侧

此山中:《胭脂扣》的聯想 [4/1/2016]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04-01 09: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loadImage.php1.jpg

《胭脂扣》劇照。 作者提供

鄧達智

說《胭脂扣》不能不說作者李碧華。

說電影拍攝期間的探班小趣事,不能不說澳門手信大王--鉅記。

今天四月一日,怎不叫人想起「哥哥」張國榮?

十二年了,生死兩茫茫。

先羅文、陳百強,後梅艷芳,中間是張國榮。一下間,香港樂壇失去四張盛放王牌。

尤其張國榮,非病、非自然使然,更叫人心痛、吃驚。

早於少年已迷上李碧華文字,散文開始而小說,《青蛇》、《胭脂扣》、《霸王別姬》......

《胭脂扣》開拍前,已從英國回港工作,我們偶然成為朋友。

看着她首本小說將被拍成電影前的興奮,努力不懈跟進拍攝進程的全情投入,很為她驕傲。拍攝如花酒樓上班的外景,香港哪裡還有?移師澳門清平直街走進去,一度看來頗具西洋特色,繁華不再不單止,已破落的散仔館、低下勞工階層住一天算一天的宿舍。就是這片風景,空間氣質也已透露十二少晚景淒涼。今天澳門繁華到不能,如此憂鬱氣質的地段,相信也難再尋覓。

那次去探班純偶然,法國朋友來訪,領着去我深愛的澳門,聽李碧華說他們外景場地,貪過癮,便去了,反正與導演關錦鵬當時也熟稔。

來到位於清平直街,澳門當年至著名杏仁餅老字號咀香園的街口,一名眉目清秀靚仔走上來:「幫襯試吃啊,先生,新鮮出爐杏仁餅、花生糖......啊!原來是鄧先生......。」

已有丁丁丁點名氣的筆者,少年心性,即時飄飄然。

不介意留個合影?

說話的是後來成為上巿公司老闆、紅遍全球的澳門手信大王梁燦光先生。

年輕梁生勤奮得不得了,肯定他一天忙碌十六小時,帶着微笑待客,他開口不是叫你買,而是請你試吃,這推銷模式在日本存在,華人社會非常罕見。

跟他拍過照片後,始見牆上已貼上巨星張國榮、梅艷芳與他的合照。後來聽阿梅說,等候開鏡無聊,與哥哥在附近街上蹓躂散步買零食,被梁生熱誠感動,也不介意一併拍照留念。

流年似水,唏噓兩位天王巨星已逝。

看今天澳門繁華景象,鉅記與梁燦光先生同樣光芒四射,好一片緣起緣滅,生生不息,天上的你們還有一起 Jam歌嗎?
发表于 2016-04-03 14:01:54 | 显示全部楼层
香港老牌明星离去的好几个了,现在很多年轻的明星和老牌明星不能比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