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无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780|回复: 7
收起左侧

穿越之旅(完结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26 17:29: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古都、兵马俑、始皇陵、无字碑、华清池、肉夹馍、 biang biang面、华山、壶口、黄帝陵,这些关键词勾勒出了陕西的雏形,这是一个充满历史的地方,这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和江南的温婉、闲适不同,陕西给人的感觉是豪迈、粗犷中带着特有的骄傲。对陕西,我充满了好奇与向往,“秦时明月汉时关”,这一次,我带着妈妈和小美女走进那古老的华夏文明,进行一次穿越之旅!
       尽管不是第一次与妈妈一起带小美女出行,也不是第一次走这么远,但是,每次旅行都带给我很多不一样的快乐。旅行之于我们来说,并不是从自己生活烦了的地方到别人生活烦了地方那么简单,而是真真切切地去感受那个城市的独特与美丽。
1425公里,从古城到古都,从一种生活方式到另一种生活方式,只用了14个小时(这还只是特快而已,如果有高铁估计不超过10个小时)不得不感叹,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实现这一切实在太简单。
       去西安之前,想象着这趟旅程的种种情况,原以为会和之前几年的那些经历比较相似,但是等到重新踏上苏州的土地时,才发现这次有太多的不一样。
       西安的导游一直重复一句话:“来西安旅游和去别的地方不同,不是来游山玩水,而是来感受历史的。”的确如此,在西安的六天,实实在在的和历史来了一次“最亲密”接触。
13.74的记忆
       去西安的前一周,那里还是烧烤天,我们还在担心是否能适应西北的高温?谁知,迎接我们的却是一场罕见的暴雨!导游说,近几年都没见到过这么大的雨,听了这话,我笑了,继而想“是不是我把江南的雨给带到古都了”?适应了“晴带雨伞”的生活方式的我们,站在明城墙上的时候已经接近“落汤鸡”的状态,但这阻挡不了我们走进历史的脚步。作为一个苏州人,对于城墙并不陌生,只是面对如此庞大的城墙,还是被震撼到了。那延绵不断的城墙,就像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在历史的浪潮中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如家人般守护着这片土地。
       关于西安城墙的历史,在此就不赘述了,度娘上说的比我更详细。不过,这次我的收获确实也不小,首先我记住了城墙的长度13.74公里,而且以后都不再忘记,这是因为其中一位导游给到我们记忆的窍门:西安是13朝古都,埋葬了74位皇帝!而城墙共有四个门,分别是:长乐门、安远门、永宁门和定远门,寓意着“长安永定”的美好愿望。
       这四个数字和四个文字勾勒出了古都的雏形,也让我的心渐渐融入了这座城市。
未曾谋面的陕历博
    鼎鼎大名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如雷贯耳。每天免费接待5000人次,门票分上下午两次发放,凭身份证即可领取。因此,每天排队等票的人数之多可以和春运媲美,而我只是路过陕历博而已。不过,我始终相信每次旅行的遗憾都是为下次再去而留的理由。! J. ?) H1 H# C& `4 G. y; d4 ?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
    不止一次在影像资料中看到壶口瀑布的壮观,黄河之水滚滚而来的震撼气势,令我心驰神往。当我真正零距离面对瀑布的时候,一切的文字和言语都无法描绘当时的心情以及那气吞山河的感觉。
    望着身边一脸兴奋的小美女,我的心情也很好。旅行很多次,她还从来没有如现在这般,兴致勃勃,没有一点抱怨,甚至表现出比我们更多的对历史的浓厚兴趣与爱好。我们两个人穿着同样的T恤,穿梭在人群中,还被同车的游客误认为是双胞胎!(哈哈!看来我真得还年轻呀!虚荣心在这一刻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T2 M) T5 `/ Y5 m% a" j9 W0 U

评分

参与人数 1荣币 +120 收起 理由
maystatue + 120 原创游记!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6 17:33:12 | 显示全部楼层
拖拖拉拉,从西安回来四个半月了,游记还是只有这可怜的一千个字,这么粗糙的发出来,是因为~~~~~~~~~~~我又要去西安了!不过这次是去出差。但是,一切好像是注定的,因为我说了,没去成陕西历史博物馆,所以,我这次一定可以把这个遗憾弥补掉了,哈哈!
发表于 2014-12-28 15:31:56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很好,楼主,继续继续
发表于 2014-12-29 10: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西安我没有去过,向往已久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9 11:03:39 | 显示全部楼层

暴雨,对于我而言并不陌生,但它不经常光顾古都。

暴雨,对于我而言并不陌生,但它不经常光顾古都。
2 j( g( p+ P0 o' S

0 a/ _' H9 |  n0 T' Y% v3 Z, {" N7 z

被雨水洗礼过的城墙,别有一番感觉

被雨水洗礼过的城墙,别有一番感觉
, C* h( U; M- k% |

4 ?! n# \, A4 x  J0 _& L7 J

不到壶口,怎知天上而来的黄河水是如此壮观

不到壶口,怎知天上而来的黄河水是如此壮观
! x6 j+ C$ |% [7 ^. j

: |% I+ Z: Y' g IMAG0738.jpg 9 w; m/ e/ f: N4 H# l( ^) I

. g2 w5 R9 D) \  E" m4 v
: y; B9 p4 T/ [% W5 T- d" e  s4 z! K- B
 楼主| 发表于 2015-02-10 16: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的名字,我的姓氏
每个中国人自儿时起就被教导,我们是“炎黄子孙”,每年清明在黄帝陵进行的祭祀大会令我对黄帝陵充满向往,这次总算圆了自己的心愿。拾级而上,进入悬挂“人文初祖”匾额的大殿,虔诚拜谒我们的祖先的同时,也在中华姓氏祠堂来了一次姓氏之旅。
其实早就知道自己姓氏的由来,所以,这次主要寻了老妈和我家老爷的姓。而我的姓是由黄帝儿子的名字演变而来,“你的名字,我的姓氏”用在这里贴切非常。

7 W; c9 d' [( X$ N
IMAG0725.jpg
往大殿去的途中,有一块“文武官员至此下马”的石碑,小美女看到了它就开始脑洞大开“哇!那么多匹马在这里,会不会认错主人呀?会不会因为等的时间太长就自己回家了呀?会不会因为有官员牵错马,被别人揍啊?会不会……”哎呀,果然是十万个“会不会”啊!但我很享受这样的她,学问学问,就是边学边问嘛。
无字碑的感叹
到陕西旅游的另外一个特色,应该是拜谒各个皇陵了。这些帝王的陵寝,不仅仅是帝王最终的归宿,也是一段历史的纪念。而这些陵寝中,最著名的一个当数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的合墓——乾陵。而它也是唯一一个没有被盗墓贼光顾过的帝王陵墓。
女皇死后只留给世人一座无字碑,功过是非由后人评说。在这个男权社会中,则天女皇的出现,无疑让中国的男人们狠狠郁闷了一次。所以,在她离世后,男权社会的所谓史官也好,大儒也罢,都是极尽所能的去诋毁这个拥有旷世奇才的女性,抹杀了她的一切功绩。其实,也只是不能容忍作为女皇的武则天穿上龙袍,让一群男人三跪九叩罢了。
不过,无论男人怎么抹黑武则天,怎么没乱写关于她的那段历史,她那过人的才华始终不容质疑。看看当年女皇所写《华严经》的开经揭: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千百年来,多少高僧、文人学士想要改写,却始终无法超越。我想这些种种男权主意者无法接受却不得不接受的事实,就让武则天的形象始终邪多于正的原因吧。
从城市到老区
这次的旅行,我特地挑选了一条涵盖陕西、陕北的线路,尽管不可能一次将这片土地了解清楚,但至少也算比较全面地做个了解。所以,这次除了看估计,也会看老区,延安理所当然在行程中。
去延安的前一晚,我们住在宜川,一个名为“袁家大院”的地方。在去的路上,导游一再对我们说,延安这里非常缺水,居住在 窑洞里的人民来说,水和电的宝贵就如同他们的生命!他们经常要走几十里山路去挑水,雨水、雪水都是他们的选择,甚至要将冬天的冰藏到夏天化成水来饮用,而水源的卫生状况根本得不到保障;电就更不用说了,几乎没有可能通电。因此,导游希望我们在居住的地方也能节约用水、用电,“你们想想老区人民的生活状况,请大家一定一定要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听着这样的话,看着窗外半山腰上的窑洞,心里一下子没有了在景点时候的欢喜,取而代之的是一丝心酸和不忍:生活在江南的我们真得无法想象没有水的日子该怎样生活?
进到房间,打开水龙头,流出来的泛黄带着杂质的水,感觉就像我们停水再有水的时候,从水管里冲出来的泥浆水。看到这样的水,我们有点傻眼,但是还是能够接受,而且想想有这样的水应该算不错了。可是小美女童鞋就不乐意了,说什么都不愿意用这个水刷牙,我也不想对她说什么大道理,我让她到住所外面看看,满目黄土,来的路上除了黄河水滚滚而来,哪里有淡水?而且,导游的话,难道你忘记了?她看看我们,乖乖去刷牙了,而且再没有嫌弃过水质不干净。
IMAG0740.jpg 这是用餐的地方,当年的知青点
IMAG0739.jpg 大红灯笼高高挂
第二天早晨起床,老天爷就给我们一个下马威——8月,温度13℃!我们几乎把所有的衣服都穿在了身上,可还是冻得直哆嗦。陕北的天气,果然让人琢磨不定啊!
来到延安,看到的是已经变成景点的老区,望着人头攒动的枣园和杨家岭,感觉真的好奇怪。延河水也和我想象中的大相径庭,那几乎干涸的河床,和儿时语文课本的描述是那么的不一样,宝塔山更是因为在修葺只能远观而已。延安,原来已经改变了模样……
不过,小美女还是对那个地方念念不忘,因为她看到了课文中的安塞腰鼓。她喜欢陕北的汉子用腰鼓来诠释他们的心情;她喜欢那漫天黄沙中鼓舞飞扬的场面;她喜欢鼓点里散发出的气势;她喜欢那磅礴大气的场面。我的小美女总是和同龄的孩子有太多不一样的爱好。
华山论剑
五岳中,数西岳华山最险峻,一直都以为一定是先去过离我比较近的黄山和泰山之后才会去华山,结果,黄山就一直在我的念叨中一次次错过,而一下子就来到了“自古华山一条路”。更没有想到的是,五个月之后会再次登上华山。
说到登山这件事,小美女同学是很害怕的,因为她比较懒,去年去武夷山就是走了600米就不愿意走了,这次我也担心她走不了几步就要闹了,结果这次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不仅顺利登上北峰顶,还神清气爽的在那里到处留影。只可惜暑假是旅游旺季,门票、缆车的费用都很高,没能去到西峰顶。尽管这样,这次华山之行还是让小美女兴奋了很久,直到今日还时不时提起当天登山的话题,而最让她得意的莫过于现在的同学没有一个人去过华山。
mmexport1421150707061.jpg mmexport1421150708316.jpg
从华山回到市区,已是华灯初上。而这一天是我们留着西安的最后一夜,除了忙着打包行李,还想买些纪念品和陕西特产回去,但是东西好买,可是却没有愿意这么晚上门取货的快递,这下有点发愁。结果,很好运的在酒店附件找到一家能快递的特产店,当然,得在人家那里买点东西。于是,困扰了我们一天的问题终于解决了,这下回家的旅途就能轻松很多了。
发表于 2015-02-17 16:53:3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02-28 15:56:52 | 显示全部楼层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i0 H2 f+ w6 m* Y
      骊山温泉,其实在隋朝就已经是皇家的行宫,从来都不是杨贵妃的专属,然而华清池却因为这位体态丰腴的贵妃娘娘而扬名千载。9 D: p  c1 h! V0 j/ }& i
      现在的华清池,早已是游人如织,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涌向贵妃洗浴的池子,想要一窥当年娘娘的浴池究竟是何等豪华。当然,结果难免失望。因为原来浴池周围的汉白玉都被拆走了,现在的池子只是一个复制品。不过在讲解员的解说中,还是想象了当年的情形——美丽的杨贵妃在花瓣型的温泉池中被水雾包围着,世界上第一个花洒犹如花茎一般被安装在池子中央,喷洒着一年四季42℃恒温的温泉水,玫瑰花瓣漂浮在水池里随着泉水飘来荡去……真是一种极致的享受啊!9 }! n3 |8 H5 X8 j- q( `/ C  Q9 c
      然后,我也随着人潮,在泉眼那里用贵妃最爱的温泉水洗了手,还灌了一瓶带回苏州,直到上个月老妈才将剩下的半瓶倒了。7 ?8 C1 d  s5 d( [6 \2 R2 `
复活的军团——兵马俑
7 T5 F9 W. }: U7 m      兵马俑,从识字开始,就听说的名字,向往了N年,终于可以见到庐山真面目了,心里真是有点小激动。
: z& s0 d$ ^* a, ~* X      关于兵马俑,最深刻的记忆大概来源于张艺谋的《秦俑》,那首《焚心似火》直到今天还留在我自己录的卡带里。然而,电影毕竟只是电影,虽然它源自生活,但它还是有艺术、有想象、有夸张,秦始皇陵只是“土墩墩”,兵马俑只是“泥人人”。什么把真人裹上泥塑放在火里烧制,年少的我曾经真的相信一定有这样的事情,但是,当我近距离看到兵马俑时,感觉儿时的自己真的好可爱。. l& {4 Q1 t1 |4 q! p- v8 T. Q3 Z0 o
      看完兵马俑和始皇陵,除了震撼,已经找不出任何形容词了——* ^8 r7 S# e/ M8 ?* E! `2 s* M
      难道这真的是我们认为的落后的古代人靠双手完成的?难道古代真的如我们想象的那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难道文明的发展轨迹真的如我们现在所想的这样?太多太多的疑问在我心里,然后在亚马逊疯狂购买各种历史书籍,每天阅读到半夜o(∩_∩)o 哈哈!+ v: _0 P+ C  Y8 T2 d3 n
      而这次旅行也成为这几年暑假游的一次经典记忆,直到今天老妈、小美女回忆起旅行的片段,还那么兴致勃勃、津津乐道。小美女童鞋也因为这次旅行,激发了对历史和地理的浓厚兴趣。最让她得意的是新同学中没有一个人到过陕西,没有人看见过兵马俑、壶口瀑布,这些让她一下子在新的学习环境里有了聊天的资本。
. U& j3 j( s- C. f8 T      古都游,愉悦了心情也丰富了阅历,同时拜访了老友,巩固了童鞋友情,哎呀!真是一举多得,太高兴了。1 C! K" B' c: e: f; ?$ a; 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