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无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768|回复: 3
收起左侧

游威:真正意义的“致敬”专辑只有张国荣的《Salute》和夏韶声的《谙》(2010-03-16)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03-24 22:4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 新浪娱乐    作者:游威

 游威(华语金曲奖总策划/国际华语音乐联盟秘书长)/文


  作者注:之前写过不少关于夏韶声的文字,还曾引起钟路明、陈丹虹等前辈“谁是写夏韶声第一人”的争论。2010新春开年,“华语金曲奖”组委会与怀揣强烈的媒体使命感的现代传播集团一起,于广州丽思卡尔顿酒店的 “逐梦中国”新年盛宴现场颁发“华语金曲30年逐梦荣誉大奖”,向坚持不懈追逐梦想的追梦人致敬!夏韶声获“男歌手”奖,他饱含深情的用吉他弹唱曾被张国荣翻唱而传为佳话的成名作《童年时》。为飨乐迷,特把当年曾经写过的文字整理,一起分享夏韶声30年的“摇滚心窝”!


  在我心中有座若隐若现的雕像,随世态变迁而起起伏伏。每当人们快忘记他的存在时,他就会不经意地出现,带来或多或少的惊喜;而当人们唤起对他更多期待时,他又会淡然地消失,留下不大不小的遗憾,他就是被称为“香港摇滚之父”的夏韶声。

  在广州一条叫陶街的小巷里,夏韶声的几乎所有黑胶唱片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从《童年时》到《你唤醒我的灵魂》,而且价格都不菲,这证明夏韶声虽然在流行乐坛是个“另类”,但在发烧市场,却是地道的巨星。

  从1979年在Bang Bang唱片公司推出第一张专辑《童年时》算起,夏韶声已经走过30个年头了。作为香港摇滚音乐的创始人之一,夹在偶像潮流里,他对音乐的坚持,却始终如一。夏韶声的音乐饱含沧桑、愤怒和天父般的悲悯,而他厚实、坚韧的声音更如烈酒般富有磁性,这正是夏韶声最动人之处。解析他早中期的音乐,其实摇滚元素并不纯粹,Pop、Folk、R&B、Jazz都有一点,喜欢听英文歌,玩乐队出身,做过吉他、贝司、键盘和鼓手几乎每一个位置的夏韶声却没有机会出一张彻头彻尾的Band Sound唱片,本应是电吉他和真鼓的轰鸣,却往往让位于电子合成器和鼓机的和应,这应该是那个年代特有的无奈吧。

  在夏韶声悲凉的歌声和一再反复的恋旧情怀下,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不公正的时代里桀骜不驯的孤独背影。他的确是个很恋旧的人,这“旧”既包括别人的“旧”,也有他自己的“旧”。多年来,他一直有翻唱别人和自己老歌的习惯,用今天时髦的词来说应该叫“致敬”。在华语歌坛泥沙俱下的诸多翻唱作品中,我固执地认为,只有1989年张国荣的《Salute》和1998年夏韶声的《谙》称得上是真正意义的“致敬”专辑,因为只有他俩,是以“崇敬”的心态而非“功利”的目的来对待已是经典的音乐,只有对音乐如此充满赤子之心的人,才能做到在“别人的歌”中注入新的灵魂,从而让“珠玉在前”的经典再次经典,最终超越经典。今天看起来颇有意义的是,张国荣在《Salute》大碟中的第一首歌就是向夏韶声致敬的《童年时》,而夏韶声在十年后则以一曲《风继续吹》向张国荣表示回敬,两位分别在主流和非主流领域的巨星没有在一线握手,却通过这样委婉但隽永的方式完成了一场永恒的对话。富有预见性的是,夏韶声对于21世纪初“八十年代”音乐再次回归似乎早有预见,《谙》专辑中致敬的对象除了当时已辞世的邓丽君、陈百强,也包括日后离开的张国荣、梅艳芳,更有今天光荣复出的许冠杰、徐小凤,仍然健在的谭咏麟和林子祥,以及和张国荣在《Salute》中共同致敬的“明星”叶德娴,将整个“八十年代”音乐提前做了一个感性而完整的回顾。尤其特别的是,夏韶声没有再以他当年赖以成名的呐喊式摇滚唱腔,而是用充满灵性与即兴味的爵士来演绎,包括之后2000年推出的《谙2》中,包以正、Roel A.Carcia、Paul Candelaria、William Tang等钻石级的香港爵士乐手为专辑平添了许多发烧元素,夏韶声平和的声音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渗透心灵,也许,他找到了一种更适合这个时代的聆听方式:深沉但不郁闷,清新但不寡味,浓烈但不激愤,成熟但不老猾。

  2010年3月11日晚,获得30年来第一个荣誉大奖的夏韶声只是淡淡地微笑,谦和地坐在一隅。音乐在回归,人心在回归,当现场热烈地以不输于给任何天王偶像的欢呼声Encore时,夏韶声这颗跳动了30年的“摇摆心窝”,是否终于感受到了来自舞台下最炽热最真诚的回响呢?

  游:作为八十年代音乐的一个代表,你当年的那些黑胶唱片在广州的二手市场仍然卖得很好,包括《说不出的未来》、《你唤醒我的灵魂》等,而我非常欣赏你的有两张专辑,一张是《酸雨》,一张是《谙》。

  夏:谢谢,《酸雨》是讲一些社会问题的,《谙》是一个纪念,代表不同的阶段。

  游:现在看起来,你似乎有种第六感,1998年的《谙》里你向八十年代的巨星致敬,那时张国荣、梅艳芳还未去世,现在听起来觉得好有预言性,似乎这张专辑更应该诞生在2003年。

  夏:很让人感慨,命运有些东西太无常。

  游:近年来,巨星陆续离去,你有无难过,觉得这是否一种命运安排或循环,给我们一些启示呢?

  夏:这不是循环,是自然的规律,什么东西总有老去的一天,就像我们自己也是,很快会有新的东西涌现。所以我们不必太难过,但纪念是必要的。

  游:前几张专辑都是玩爵士,为什么这次《力量》想到玩摇滚呢?

  夏:ROCK N ROLL在全世界是永远的潮流,就是简单的快乐。我是听五六十年代摇滚长大的,这些年很少听新的音乐,都是听这些老歌,包括我喜欢的猫王,所以想自己唱唱真的很过瘾。

  游:香港八十年代曾经涌现过轰轰烈烈的乐队潮,达明一派、BEYOND、太极、RAIDAS等为乐坛带来一股清风。你作为香港最早玩乐队的乐手,如何看这段历史?

  夏:应该说乐队潮是有积极意义的,但香港的环境不适合乐队生存,香港人没有看乐队现场LIVE的习惯,所以香港的乐手技术与台湾、内地相比都是最高的,但乐队就是成不了主流。当时我记得像CHYNA等乐队的水准可以说是国际性的,但后来不少乐手都只能到夜总会和西餐厅做伴奏,弹青山、姚苏蓉那样的时代曲,这是很悲哀的。内地就比较好,像唐朝等乐队,虽然有人说他们玩的音乐是30年前的,但起码他们一直存在,不像香港,很多人已找不到了。

  游:我记得你和香港几乎所有最出色的乐手都合作过,像爵士吉他手包以正、ROEL A  CARCIA等,其中比较欣赏哪些呢?

  夏:包以正最早也是和我的VISA BAND合作过再自己出来的,他的技术很棒,《谙》就是和他主力合作,此外我觉得PETER NG和细AL(杨云骠)等也不错。

  游:我想香港的环境可能真的不适合乐队,其中一点是香港的传媒,很多颁奖礼都不尊重音乐。

  夏:香港的颁奖礼是一场游戏,1985年我曾经出席一个颁奖礼,坐在第一排,本来《空凳》那首歌是有奖的,中间我去了趟洗手间,看到张国荣在哭,我拍拍他膊头说兄弟不要哭,回来时就有高层跟我说:阿姐想拿多个奖,所以你的奖没了。此后我就再也不出席这些颁奖礼了。

  游:你的专辑《力量》刚获华语金曲奖20009“十大华语唱片”,这个奖是内地、香港、台湾三地的资深人士一起参评的,能拿到代表已经是一个肯定了。

  夏:谢谢!其实我也很喜欢这张唱片。

  游:以前都说你“另类”,其实你歌迷一点也不少,在海外也有不少歌迷吧?

  夏:有啊,有次在三藩市,两个开BENZ的女孩子看到我就停车下来,问“你是不是夏韶声啊?”我说“是”,她们一下子就跪下来了,让我好感动。

  游:看来懂得欣赏音乐的人还是不少的。不过有时我觉得大家不够珍惜现有的艺人,总要他们离开后再复出才觉得他们的可贵,像许冠杰,退出歌坛的时候大家都嫌他“老饼”,现在他一开演唱会开40多场,4月又回内地开唱,你的情况好像也是。

  夏:是啊,大家该更珍惜眼前人。不过我自己觉得做乐手的人不是歌星,应该尽量低调,让大家总有惊喜,做音乐应该要有惊喜。

  游:借这次“华语金曲30年逐梦荣誉大奖”之风,作为大奖肯定的重量级艺人,希望今年可以在内地看到你的首次个唱。

  夏:5月我会在香港红馆开2场演唱会,这次是以摇滚的Bandsound为主,期待也有机会与内地的朋友早日见面!
发表于 2010-03-25 10: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致敬!
发表于 2010-03-25 21: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夏:香港的颁奖礼是一场游戏,1985年我曾经出席一个颁奖礼,坐在第一排,本来《空凳》那首歌是有奖的,中间我去了趟洗手间,看到张国荣在哭,我拍拍他膊头说兄弟不要哭,回来时就有高层跟我说:阿姐想拿多个奖,所以你的奖没了。此后我就再也不出席这些颁奖礼了。
================================================

看到最后一句话,大囧……
发表于 2010-03-27 12: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2张专辑都是我非常爱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