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无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890|回复: 0
收起左侧

最爱之《霸王别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07-24 03:3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是自1947年开始颁发的。影片<<霸王别姬>>在1993年挟戛纳金棕榈大奖及全球奖最佳外语片的余威却偏偏输给了一部不出名的西班牙电影<<四千金的女儿>>,与奥斯卡擦肩而过.不过,戛纳金棕榈大奖的获得也肯定了该影片在国际上的地位.
9 o0 ~6 t9 N, y2 w: `2 e' k  <<霸王别姬>>由陈凯歌执导,张国荣,巩莉,张丰毅联袂出演.它是一部中国历史性的叙事诗,跨越了中国五十年的近代历史.深入的描写了三个人物在五十年间复杂的情感关系.所以,它既是有关中国民族文化的,也是有关中国人的,中国社会的.
( i" P& G$ U) Q1 Z
  鲁迅说过,"悲剧是将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霸王别姬>>的悲剧是震憾人心的,正是贯穿整部影片始终的一种悲色情感真正打动了观众.从形态到气韵,从举首头足间哀绝的眼神,到消逝在舞台强光下的那一份固执和完美,张国荣最终完成了蛹化成蝶的生命过程,从此人戏不分.由张国荣饰演的程蝶衣这个角色,本身就是一个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痴情戏子.对于师兄的感情更多的是患难与共的亲情,是一份渴求永恒不变的期盼.这种感情完全基于精神,是伯拉图式的.虽不现实,却是震慑人心的。哥哥在日本时曾说:"角色的一生都是悲剧,这是值得我们同情的。而唯一能够有实际感觉的瞬间就是看到他在舞台上表演演技的时候,那是痴迷的,甚至于疯狂的。他是在卖命的演出."张国荣把蝶衣演活了,让许多人觉得生活中的他就是那样的.塑造角色的最高境界不就是让观众产生恍惚的错觉,角色即他,他即角色吗? % b( Y) j" b! p( J% v; U9 w
  这部戏最吸引人之处不是获得了戛纳金棕榈大奖,也不是舞台上男扮女装,台下错乱了性别的爱情,而是蝶衣的痴心,信守一个关于事业关于爱的承诺.这种忠于艺术的精神,我们该继承!我们该发扬!更要延续张国荣的精神.记住!永远的哥哥!
0 t+ \0 G2 O# \0 w( n2 g' X6 @: |" e( ]5 H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