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无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361|回复: 6
收起左侧

‘小石头’费振翔:张国荣是独一无二的(2010/3/6)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03-07 13: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全篇新闻见:http://news.qq.com/a/20100306/001963.htm

仅摘取与哥哥有关部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霸王别姬》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费振翔吃尽苦头演的“孙悟空”,却被网友批“只有妖气没有灵气”

 作品2:《霸王别姬》“陈凯歌导演亲自替我提裤子”
  在拍《霸王别姬》时,有两个人对费振翔影响至今。一个是导演陈凯歌,两人现在还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另一个就是张国荣,费振翔说从来没有见过那样一个“有气质、干净”的人,以至于他后来作为副导演替陈凯歌挑选“小梅兰芳”时,“干净”成了重要标准。
  羊城晚报:电影《霸王别姬》里有一些小演员在戏班里学习的镜头,和你学戏的情景相似吗?
  费振翔:非常真实!只不过换了另外一个时代的衣服而已。那时我也就十三岁左右吧,也是一个不懂事的阶段,但凯歌导演有启发演员的独到之处。他不拿我当小孩,他拿我当戏中的一个人物,私底下他都会叫我“石头”。我那会儿都被他感染得不闹不玩了,静静地听。他就像一个大吸盘,把你吸进去,你不想听也得听,因为他说话太有魅力了。
  羊城晚报:拍戏时有什么难忘的事吗?
  费振翔:有几场挨打的戏,都是真的挨打。因为是同期录音,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说在那个刀上垫海绵垫啊,或者垫米菠萝啊,但是打出来的声音都不对,都是“扑”、“扑”、“扑”的,最后凯歌导演过来说:“儿子,我把海绵撤了,行么?咱们一条过。”我说:“您就打吧,没事儿!”然后就噼里啪啦地打,声音效果什么的全都特好,我父母都在旁边,我妈不敢看,我爸没等到拍完就走了……最后是陈凯歌导演亲自过来替我把裤子提上来,把我从椅子上抱下来,然后一直抱在怀里……你在电影里看到我在笑,但其实屁股上全是血,晚上拍完戏回家只能趴在床上睡,趴了一个礼拜。演班主的是北京人艺的吕齐爷爷,到现在见到我还会说:“不好意思啊,孙子!小时候打疼你了……”
  羊城晚报:张国荣、巩俐他们给你留下什么印象?
  费振翔:巩俐我没有见过。国荣哥那时一直在北京培训,有京剧老师教他身段,我们拍戏时他就在一旁看。他特别细腻,会给你东西吃啊,会过来抱你,那时我也不知道他是大明星。现在想起来,怎么这人的眼神就特别干净、特别脱俗,跟周围人不一样!而且说起话来慢条斯理的,特别温柔。那时我喜欢玩枪,天天自己做枪玩,他就问我:“你喜欢枪啊?你看过一个电影叫《英雄本色》么?”我说没看过,他就说:“哦,那就算了。如果有机会,我从香港给你带一把玩具枪来吧……”后来听到他去世的消息,我感觉难以置信,真的很可惜……
  作品3:《梅兰芳》“照着张国荣的样子找到了余少群”
  费振翔受陈凯歌之托担任《梅兰芳》的戏曲导演,为黎明、章子怡导戏,并客串了两个过场角色。而片中“小梅兰芳”的扮演者余少群,也是他踏破铁鞋寻回来的。
  羊城晚报:我听说是你向陈凯歌举荐余少群演“小梅兰芳”的?
  费振翔:选“小梅兰芳”的重任,凯歌导演就交给我了。他跟我说:“你也是梨园行的人,你应该清楚我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给你一个重任:去周游各地寻找此宝。”我就带着这个使命走遍了大江南北,南方所有戏曲团体、学校,我都走遍了,说实话最后都没信心了———找这个人太难了!在寻找这个演员的时候,我心里就有一个年轻梅兰芳的样子,其实就是参照张国荣的样子。你说帅哥吧,像上戏啊、中戏啊那都太多了,但我始终找不到一个我心目中的“小梅兰芳”,可能因为我的要求就定位在张国荣那儿了。
  羊城晚报:张国荣对你影响这么深吗?
  费振翔:一直都有。到现在,我在片场的一些做法都有他的影子,包括与人为善啊、谦虚啊,都来自他对我的影响。在我心中,张国荣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他在我心中的位置……最后一站是常州,我当时已经没信心了,每天都要打电话给导演向他汇报,然后我都会说:“抱歉,今天又没有找到。”导演就会说:“别着急,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找,我相信你。”
  羊城晚报:后来怎么就找到了余少群?
  费振翔:我总不能大海捞针,到马路上筛人嘛。然后有朋友跟我说,杭州有个小孩叫余少群,唱小生的,还不错。我当时说:“行不行啊,我都看了这么多唱小生的了!”不过后来想,都最后一站了,就抱着很小很小的希望去了……但当我接到余少群的第一个电话时,就觉得他没戏了。
  羊城晚报:为什么?
  费振翔:因为他的嗓子听起来哑哑的,一点都没有让我感觉到他很亮很有气的声音。我觉得这声音这么一般,就有点不太想去了;但他很热情,说:“我住宿的地方都帮你找好了,就在杭州京剧院对面,你过来住吧!不管行不行,咱们就一起聊聊天吧。”我觉得这孩子挺努力挺有心也挺懂事的。反正我们也没地方住,就在那个宾馆门口下了车,看到了他的背影,他还在那儿张望呢。我走过去说,你是余少群么?他就一回头———当时光线比较黑,但他那个眉毛很浓,眼睛很亮。这一回头,我就有一种感觉———就是他了!上楼梯的时候我就一直看着他。我当时就觉得:太像了,太像我心目中想找的小梅兰芳了!无论是身高还是感觉,跟张国荣都一样儿一样儿的。后来我回想,他的嗓子跟张国荣都是一个味道———张国荣说话嗓子也是有点哑的,对不对?当时我说,你先回去吧,有什么事晚上再打电话。他刚一出门,我啪就把电话拿起来摁到导演那儿。导演问我是不是又受什么创伤了,我说没有没有,当时都说不出话了,因为这一路走来,走得好辛苦啊!我说,先给你发张照片,看完咱们俩再聊。然后没两分钟电话就来了,导演就“哈哈哈”地说:“这个真不错!”然后他交代我说:“稳住稳住,千万别着急!你先什么都别说,先观察,我们紧急开会研究。如果陈红行的话,明天就过去。”后来陈红过来了,见了余少群后就说:“现在还没确定是你,不过你先到北京去培训。”其实当时我就知道是他了。
  羊城晚报:你现在跟余少群是同一个公司的同事,有没有跟他谈这些事?
  费振翔:我们都是梨园行的,他管我叫师哥;但现在他看到我就会说:“现在我是你师哥……”因为他进公司比我早,哈哈!我们俩私底下感情非常好。
 楼主| 发表于 2010-03-07 13:29:5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确切的说,这位费振翔应该是小小石头。也就是一出场和小小豆子配的小小石头。
小小石头那时还叫费洋,现在改名费振翔。
小石头不是费振翔。

费振翔和尹治关系很不错,也就是小小石头和小豆子关系不错,哈哈哈。
尹治管费振翔叫“费爷”。

话说费爷现在是张信哲的得意门生来着,08年张信哲签了费振翔,在《逃生》专辑的《牡丹忧》就有合作,费振翔在开头唱了《三家店》的京剧唱段。

视频

http://tieba.baidu.com/%D5%C5%D0%C5%D5%DC/shipin/play/8f63182a3117b41f46080315/

顺便说下,尹治其实本来也是唱老生的,在说到电影《梅兰芳》的替身新闻里,他也唱了《三家店》的京剧唱段。

http://tieba.baidu.com/%D5%C5%B9%FA%C8%D9/shipin/play/b8b830debe8ba2d3d9b1d0bc/
发表于 2010-03-07 13:35:0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人的眼神就特别干净、特别脱俗,跟周围人不一样!而且说起话来慢条斯理的,特别温柔。

谢谢小岸!
发表于 2010-03-07 20:58:57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还听眼睛同学在那大大的白话这个问题。
发表于 2010-03-07 22:07:28 | 显示全部楼层
总是有那么多人记得哥哥,真高兴
发表于 2010-03-07 23:51:5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零零散散的记忆,都是他留下的,每一个,仿佛不用说讲的是谁,都能想到他,因为他在哪里,无论对谁,都是那么温柔有礼,眼神明亮透彻
发表于 2010-03-08 19:25:19 | 显示全部楼层
哇,本来再看新版西游记时,觉得他眼的孙悟空挺有新意,对他的印象挺好的,现在看了这个印象更好了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