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无限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280|回复: 8
收起左侧

相知相惜十八载—也谈张国荣与林夕的半生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3-09-28 03:38: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本来是不想来的,但还是来了……


某日,屈指一算,突然发现原来自86年林夕与张国荣的第一次携手合作到2003年他从文华酒殿了断一切的纵身一跃,整整有了十八个年头。虽说两人在这十八年来的风风雨雨、进进退退、离离合合、反反复复非我这一篇文章,一个外人能说的清,道的完。可即便如此,我还是写下了这篇文章——也谈张国荣与林夕的半生缘。算是对渐远的斜阳,作一个回望和纪念。


高山流水韵依依,千古知音最难觅——序


如果说罗大佑之于林夕,就如同伯乐之于千里马。那么在音乐上,张国荣与林夕的关系则更像是钟子期与俞伯牙。林夕曾公开在颁奖典礼上向罗大佑致谢,感激他为自己提供“音乐工厂”这样一个机会。而在和老友倪震的访谈中,林夕却也斩钉截铁的说自己最喜欢合作的歌手是张国荣,因为哥哥完全能唱出他歌词的味道。虽然彼时的他,只与哥哥合作过三次……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缘起


可能许多人都会认为,林夕为张填的第一首词是入选1988年香港电台第11届“十大中文金曲”的《无需要太多》。但事实并非如此,《无需要太多》其实只能算是林夕和张国荣第一次合作成功的歌曲。而真正的第一次合作,则是始于林夕于86年填的《妄想》这首歌收录于哥哥87年发行的唱片《Summer romance》中。虽然《妄想》并未HIT,但其中叠出的佳句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如/潮湿的空气沾湿我眼圈 零星的招贴告示令我乱/这种欲语还休,着眼于细节的“侧面”式的写作手法使得整首歌词免落俗套。而大量运用的对比,则让这首歌词具有很分明的层次感。哥哥天生“猫王般”的嗓音,更是让这首歌显得那么入味,但遗憾的是,它并没有走红。


值得庆幸,哥哥与林夕的音乐之缘并没有就此终止。《无需要太多》的成功让张国荣和林夕“明日有明天”不过就这首歌词而言,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比较大路。在我看来不及上面所说的《妄想》,但歌词中细腻真挚的情怀却还是值得一提。其实无论是后来写给《金枝玉叶》的主题曲《追》,或王菲的《红豆》和郑秀文的《交换温柔》秉承的都是与《无需要太多》相同的情感。


看着巡回演出中,哥哥手指着台下众多狂声尖叫的FANS唱着这首《侧面》,再次感触于林夕的敏感度。/犹如巡行和汇演,你眼光只接触我侧面/——说出当时追星族只注重外表,不懂得体会歌手内涵的现象。/沉迷神情乱闪, 你所知的我其实是那面/——这句我认为指的已不单是当时的荣迷,一部分有着不理智行为的伦迷也被林夕给刻到了歌词中去。/你清楚我吗?你懂得我吗? 你有否窥看思想的背面/——拍案叫绝!这几年哥哥因两派歌迷的不理智而纷乱的心声并林夕的笔一一道尽。如果说林夕后来在达明重组之后为其填的《万人迷》是以当时香港狗仔队无孔不入的近乎变态的情形做原形。那么这首《侧面》的原形则应该反映的是当年一批不成熟的FANS的疯狂行为。


此去经年,应是良晨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暂别


89年,哥哥在举行了33场告别演唱会后,毅然决定退出歌坛。虽然小美(《有谁共鸣》的词作者)和李碧华都曾写文章对哥哥的离区表示惋惜,但我认为最感到遗憾和难过的除了哥哥自己便应该是林夕了。不知是不是巧合,林夕在此之前曾为哥哥填过三首词,而当哥哥退出歌坛之后,他也为哥哥的告别演唱会写了三篇文章。依依不舍之情,溢于言表。也难怪,相交满天下,知己有几人?现在随手买下一盘香港歌手的CD,或多或少也总能在其中找到林夕的名字,但真正能擦出火花的,还不是那寥寥数人?如果张国荣没有林夕,那他无疑是遗憾的,但林夕如果失去了哥哥,又何尝不是寂寞的?林夕的笔有的岂止时一千种风情,但遗憾的是在89年后他少了一个风情万种的人去演绎他的作品。


不过在这段时期,还是有两首歌要特别提一下——《红颜白发》与《追》。这两首歌都是以电影主题曲的形式出现。


《红颜白发》这首歌词精准的抓住了电影《白发魔女传》中卓一航的心态。/从前和以后一夜间拥有,难道这不算相恋到白头/这种对感情的态度也在写给郑秀文的《第二次分手》也曾有过显露/都知同谐白发多么罕有/,但文字的精细却绝对首推前者。《追》延续的还是《无需要太多》中的情感——/有了你 即使平凡卻最重要/。但像/我会说,为情为爱,仍然是对/这种句子的出现,不得不说是林夕婉转而隐晦的表达出了哥哥当时的一种心态,不论是电影中还是生活中。


89之后,95之前,林夕为张国荣填的词少之又少,其中《红颜白发》《追》和那首与辛晓琪合唱的电影插曲《眉来眼去》应该算是比较出色的。(后来均被收录到了95年张复出后的第一张专辑《宠爱》中。)即使这样,哥哥在唱的时候仍不得不为了信守承诺而小心翼翼,反复声明这些歌曲不会以唱片的形式发行。他唱的委屈,林夕填的也不畅快。直到……


有花堪折直需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惜缘


直到《红》的问世。
红,到底指的是什么?一段情缘;一抹斜阳,还是一曲隔世的挽歌?抑或他并没有一个具体的寓意,只是林夕打造出来的一种意想——为张国荣。林夕的词之于哥哥,就如同风月宝鉴一般,照出了他从镜里看不到的那一份阵痛。

歌曲〈红〉好象是一幅抽象画,画中只有红与黑两种颜色。明艳与沉重完美的交融。而张国荣+林夕+C.Y.Kong 把那份斜阳西下,天地之间即将由红转黑的意境表达的淋漓尽致。不幸的是,这首歌中的金句——“你是 最绝色的伤口”一语成谶。
《偷情》和《谈情说爱》应该是林夕和张国荣对婚姻共同的认知——/ 信不过感情 从未谋面才像爱情// 能同偕到老令人太羡慕 一生一个多美好 然而难比 第三者讨好/ 哥哥对婚姻的态度已不消多说。而林夕则是他父亲第三个妻子的第三个儿子,同是在这种家庭下成长起来,也难怪两人会这么有默契。〈有心人〉则是〈眉来眼去〉的延续。〈怪你过分美丽〉是林夕对着张国荣画的素描画/一想起你如此精细 其他的一切 没一种矜贵/其实他的词,又何尝不是如此?

这张专辑是一场颠覆,也是一段前奏。张国荣就这样做回了他自己。当然,要多谢他的“左右手“——林夕与C.Y.Kong。

〈这些年来〉比较起〈红〉更像是一种回顾。在这张专辑中张国荣又从高贵性感的LESLIE变回我们更为熟悉和亲切的哥哥。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那首由陈小霞作曲的〈最冷一天〉,在歌曲中林夕写道/任面前時代再低氣溫 多麼的慶幸 長夜無需一個人/,我认为这首歌道出了看尽苍凉与浮华后哥哥的心态。是他的另一个侧面。

《陪你倒数》是前两张专辑的延续。〈梦死醉生〉与〈寂寞有害〉中对感情的态度简直是和〈偷情〉如出一辙。但林夕用另一种温凉细腻的笔触写出的〈左右手〉则完全是另一种基调。你可以说他们矛盾,但谁又不是矛盾的呢?

不得不单独提一下这首〈左右手〉
这首为张国荣荣获了无数奖项的歌曲曾被外界认定是林夕写给哥哥的宣示其性取向之作。哥哥这回用夕爷做了挡箭牌,所以林夕不得不出面辟谣:“这首个他事前没同我讨论过,是我自己想写用一只手拥抱,一只手告别,这是一个很大的误会。”

但我无赖的说一句见仁见智,现在看来,这首歌更像是夕爷的自白书/你離開了 卻散落四周//為何沒力氣去捉緊這一點火花 天高海深 有甚麼可擁有/……

收录于《Untitled》中的〈路过蜻蜓〉是林夕对哥哥的又一个绝妙比喻。个人感觉好象是〈阿飞正传〉中哥哥那段经典对白的续篇。

《大热》中的那首压轴主题曲〈我〉真正是林夕为LESLIE写得自白。其实在英文里,LESLIE是一个男女通用的英文名。把Bobby改成它是一种有意的暗示还是无意的预示?反正这一切随着这首〈我〉的问世都变得不再重要,因为张国荣可以对着全世界说什么是光明和磊落。

哥哥在后来接受访问时曾说过,最喜欢的自己的歌曲便是这首〈我〉,他为在自己的后半生能交到林夕这样一个如此了解自己的人而感到高兴——其实,并不是林夕多么了解他,也不是他多么能够体会林夕的词。只是他们二人都很懂得自己,而这两个人又恰好是“同道中人。”

对于〈一切随风〉中的那首〈玻璃之情〉,我只能说这是一段谶言,易碎玻璃的堕地象征着一切缘分的终止……

无可奈何花落去,夕阳西下几时回?——缘灭
古龙曾说世界上最痛苦的是便是无可奈何。如果林夕最后的结局注定是“夕阳西下”,那么我宁可认为他是因为那“一跃而下”而不是音乐工场的倒闭。毕竟伯乐虽然不多,但真正的千里马终不至被埋没。而当子期一死,伯牙就是抚琴抚到弦断,又有谁能听?既然留君不住,又如何能劝得斜阳留晚照?

不论如何,哥哥走好,林夕,珍重!

〓 娱乐 红·张国荣 发布时间 2003/09/01 23:37:10 by 夕耀明菲 〓

发表于 2003-09-28 03:59:28 | 显示全部楼层

相知相惜十八载—也谈张国荣与林夕的半生缘

“同道中人”?
也许只有“同道中人”才能彼此感受那难以言表的苦楚!
林夕写词,也许写的是自己的感受,但却正好如哥哥的那一般无奈的心境~
是巧合吗?
我只能说这是命运的安排~~

伯乐常有,而千里马不常有!可惜~`!

发表于 2003-09-28 08: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相知相惜十八载—也谈张国荣与林夕的半生缘

真是好文章,我好感动,因为同时听哥哥的《一切随风》,止不住又一次流泪。
发表于 2003-09-28 09:36:11 | 显示全部楼层

相知相惜十八载—也谈张国荣与林夕的半生缘

我一直都认为林夕和哥哥是最佳拍档,林夕是最了解哥哥的人。
发表于 2003-09-28 13:38:13 | 显示全部楼层

相知相惜十八载—也谈张国荣与林夕的半生缘

人间不见伊人行
空留余韵成绝响
发表于 2003-09-28 14:19:06 | 显示全部楼层

相知相惜十八载—也谈张国荣与林夕的半生缘

“张国荣与林夕的关系则更像是钟子期与俞伯牙。
林夕却也斩钉截铁的说自己最喜欢合作的歌手是张国荣,因为哥哥完全能唱出他歌词的味道。虽然彼时的他,只与哥哥合作过三次……
哥哥在后来接受访问时曾说过,最喜欢的自己的歌曲便是这首〈我〉,他为在自己的后半生能交到林夕这样一个如此了解自己的人而感到高兴——其实,并不是林夕多么了解他,也不是他多么能够体会林夕的词。只是他们二人都很懂得自己,而这两个人又恰好是“同道中人。””
相信他们是真正的惺惺相惜 !是真正的伯牙与子期!!
“既然留君不住,又如何能劝得斜阳留晚照?”
       ————而这样的伤感又岂是一朝一夕能体会的呢!
发表于 2003-09-28 15:43:11 | 显示全部楼层

相知相惜十八载—也谈张国荣与林夕的半生缘

浠然泪下,对林夕说不清是感谢还是愤恨,他写给哥哥的歌词,我们荣迷是最能体会,那是哥哥用情,用心,用生命来演绎的经典,然而我仿佛又觉得哥哥在林夕那无形的魔手指引下,一步一步的深情诉说,妖艳展示,凄美感叹,最后成了绝色伤口,甚至在哥哥最后的时刻,林夕居然谶语成真--〈玻璃之情〉易碎玻璃的堕地象征着一切缘分的终止…… 呜呼...........
我最喜欢是哥哥的{当真就好},入夜,我总在这旋律中,寻寻觅觅,凝望哥哥那天使面容,与哥哥在心里默默对话,哥哥,这心口的痛你可知道?你就为寻找人间的一个真字,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你可知道?我们对你的真情付出也将是一生,往那里去找/像你怎么好!!!
发表于 2012-02-19 22:05:03 | 显示全部楼层
找资料搜到这篇,写的真好。
发表于 2012-02-20 10:23:36 | 显示全部楼层
荣光里的这些老帖是精华啊,我都没有看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